IMG_6288
 
上一篇Cheryl的懷孕日記

 

5/15 10W拿到媽媽手冊了!

今天回診拿到醫院發的媽媽手冊了,代表菜鳥新手媽咪正式進入下個階段!(撒花

藍醫生問我最近胃口怎麼樣啊?我說非常好很正常(根本正常發揮哈哈),

醫生說那很不錯喔,很多媽咪在這個階段都胃口不佳或不舒服呢!

我真的覺得很幸運,懷孕到目前為止沒有孕吐的狀況,我阿姨都說哇你太舒服了吧,我以前是吐到生耶!

我也不敢大話說太早(很怕突然就開始孕吐😂),希望寶寶跟我好好維持下去。

今天照寶寶,寶寶在肚子裡有乖乖的長大,10週的他目前是3.29公分,心跳很正常。

我跟老公用手指比了比大小,大概有我半隻小拇指長,老公說:很大了耶!

其實根本就很小啦,但是從無到有的生命還是令爸爸媽媽十分興奮!

下一次正式產檢就要開始做基礎檢查,要決定想做哪些自費項目檢查

自己事先有做了些功課,打算這段期間再去問問其它親友都做了什麼當作參考。

-------------------------------------------------------------------------------------------------------------------------------------------------------

中間跟老公去參加好朋友的婚禮還去兩天一夜小度假幫老公慶祝生日,

還好身體狀況很OK,才能這樣到處走,如果是嚴重孕吐或暈眩的話大概哪裡都無法去了,

所以孕媽咪真的是辛苦啊!

IMG_6179

IMG_6287

IMG_6320

-------------------------------------------------------------------------------------------------------------------------------------------------------

5/26 11W好想吃冰的

目前已經過了11週了,身體一樣沒有不適,胃口也很好,唯獨覺得似乎有變化的是味覺??

最近天氣漸熱,時常會想吃冰棒消暑,但是意外發現口中的味道不是以前熟悉的紅豆粉粿,怎麼變淡了?!

原來偶爾吃飯的時候會覺得好像味道很淡不是錯覺,經過冰棒後確認應該是懷孕導致味覺稍微變遲鈍了

孕期的身體變化真的很奇妙啊!

 

5/29 12W抽血抽好抽滿

今天做第一次正式產檢,除了做孕婦基本該做的尿液、血液等檢查外,

順便做了自費產檢項目,這樣一次就把該抽的血抽好抽滿,大概抽了6~7小管吧。

我其實不太害怕抽血,但是護士說下針的血管比較細,所以血流速度比較慢,倒是花了一些時間才把血抽好。

這次做的自費檢查項目事先詢問了不少人的意見,也自己做了一些功課,

評估了自己對風險接受程度,最後選擇做以下項目給大家參考:

  • 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建議20週前
  • X染色體脆折症 - 建議20週前
  • NIPT (醫院配合迅聯Q寶plus 14合1方案)- 建議12週以上
  • 子癲前症 - 建議12~13+6週
  • 高層次超音波 - 建議21~26週

後面可能還有一些小的自費檢查,因為還沒遇到就先不列了。

基本上SMA跟X染色體脆折這兩種基因檢測是檢查媽媽是否為帶因者,所以終身只要做一次就好。

NIPT我們選擇訊聯14合1方案,其實也有的孕婦直接選擇羊穿+羊晶,

主要還是要看媽咪本身年齡、狀態,還有本身考慮的各種因素等等做選擇,

跟老公討論後決定不做羊穿(雖然準確率100%,但還是有破水等風險)直接選擇抽血就可以做的NIPT。

子癲前症本來沒有打算要做的,可是身邊的朋友都建議做,說她們也是檢查了才知道自己是高風險者,

所以想一想還是一起做吧,如果有什麼狀況也可以及早了解。

上面這樣做下來一下子3萬多就飛了QQ 但爲了自己也爲了寶寶就花下去了!

IMG_6337

今天照超音波時,小傢伙竟然挺肚彷彿跳了一下,

看到他手舞足蹈的瞬間,我跟老公對看了一下覺得好驚喜,怎麼那麼可愛啦!❤️

今天他來到5.5公分了,照片也看到更明顯的輪廓了,

只不過啊...小朋友,倒栽蔥躺在媽咪肚子裡舒服嗎?😆

-------------------------------------------------------------------------------------------------------------------------------------------------------

後記

等待大約10天陸續接到檢測報告,醫院打來通知報告的時候虛驚一場,

一般了解的是報告結果有問題才會用電話聯絡,沒有的話就直接回診的時候順便看報告,

所以看到醫院來電時我真的是百感交集,腦中開始跑馬燈跑過,該不會寶寶有問題吧...

還好只是因為醫院較細心,所以來電告知報告沒問題。

只不過其中一項子癲前症的風險稍高,所以之後每天都要吃醫生開的伯基(阿斯匹靈)來增加子宮血液流量,

降低寶寶生長遲滯風險及增加胎盤養分供給,似乎是很多孕婦都會遇到的問題,

只要記得每天吃藥然後注意血壓等等,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

 

----------------------------------------------------------------------------未完待續----------------------------------------------------------------------

快去看更多Cheryl的懷孕日記
 
快來其他地方找我:instagra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yl雪若 的頭像
    Cheryl雪若

    仙人掌不怕刺・Cheryl

    Cheryl雪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